連結南庄

  • 三灣鄉
  • 獅潭鄉
  • 峨嵋鄉
  • 位於苗栗縣之最北端,面積52平方公里。人口8千多人。居中港溪之中流,月眉溪之下流 ,東為南庄鄉,西鄰造橋鄉,北連新竹縣峨嵋鄉, 南接獅潭鄉。

     

    境內山巒起伏,屬台灣丘陵地帶,為山明 水秀景色宜人之地。 明朝時期,先人渡海開拓台灣,先首駐屯竹塹(新竹),至 乾隆時代,暫移中港(竹南),再朔沿中港溪逆流而上,至頭份鎮 斗煥坪、內灣而至本鄉,最後至田尾、南庄。
    「灣」為陸上河首灣曲處,因中港溪流經本地連續繞三個大灣〈內灣、二灣、三灣〉並沖積成大片平原。此大片平原即為日前先人最初至三灣開墾落腳之處。每個彎曲均有原野可設庄墾植,後易字義為灣,本鄉居第三,因得此名稱為三灣。

     

    鄉內的永和山水庫、五穀廟、百年老榕樹、三灣古洞-蝙蝠洞、銅鏡山林步道、山塘背登山步道、等等,都是值得前往觀賞的景點,而三灣水梨更是不可錯過的伴手禮。

     


    資料摘自三灣鄉公所

  • 獅潭鄉兩邊有高嶺,中間直直一條坑。不錯,獅潭鄉在地形上是個南北走向的縱谷。

     

    源自東、西兩側山地的支流,帶著豐沛的地表水,向谷底的主流匯集,後分向南、北流入後龍溪。(自分水峎以南為桂竹林溪,北為新店溪)而谷底沿線分佈了狹長的河階台地。這就是獅潭鄉的農業精華區,也是聚落的所在地。台三線,即依著這條縱谷底,南北彎蜒,構成了獅潭對外交通的主要幹道。

     

    來到獅潭鄉,可別錯過嗚鳯古道、觀魚步道等空氣清新的古道,體驗一下歷史感,也別忘了汶水老街,歡迎您到這裡來走一走、喝口茶、吃吃客家菜,體驗另一種不同的客家風情。

     

    資料摘自獅潭鄉公所

  • 峨眉鄉全境滿佈丘陵,山巒疊翠綿延,四周綠意掩映,尤以峨眉湖景色最為浩瀚壯觀,峨眉鄉因峨眉溪畔的河階地台地恰似一彎新月而取名為「月眉」,後來為避免與他鄉同名而改稱為「峨眉」。

     

    全境佈滿丘陵的峨眉鄉始終維持著淳樸的農村社會生活,河川旁的稻田,山丘的茶園、果園,一直是鄉民賴以維生的主體。 峨眉湖、環湖步道、細茅埔吊橋、鷺鷥棲息地、六寮古道、藤坪步道、十二寮步道、長青公園、牛車路古道、氏家楨治紀念碑、老升旗台、百年古井、 茶葉產銷班、富興老茶工廠、曾家老宅、樟腦寮、十方禪林、天恩佛學院、蔬菜產銷班、休閒農場、獅頭山佛寺廟宇、百年水簾橋、六寮七星樟樹、藤坪茄苳老樹,來到峨嵋,可千萬不能錯過這些風景優美的景點哦!

     

    資料摘自峨嵋鄉公所

關於協會
協會簡介
成立宗旨與任務
協會理監事名錄
理事長的話
入會申請
簡介南庄
地理位置
歷史沿革
產業發展
簡介南庄
悠遊南庄
員林/南富村
田美/獅山村
東/西村
南江/蓬萊村
東河村
連結南庄
三灣鄉
獅潭鄉
峨嵋鄉
文化南庄
客家文化
賽夏文化
泰雅文化
節慶南庄
櫻花季
桐花季
桂竹筍季
山水/鱒魚節
瓦祿文化節
矮靈祭